舊振南餅店

吹響暖心的祝福|花蓮排笛團 聞香體驗手作鳳梨酥

- 2021.11.02
吹響暖心的祝福|花蓮排笛團 聞香體驗手作鳳梨酥

  由花蓮縣偏鄉36所中小學學生組成的排笛團,10/29在台南耘非凡廳進行:「太陽的孩子」電影狂想排笛公益音樂會演出。為響應公益,位處高雄大寮的舊振南漢餅文化館,特別在孩子們表演的歸途上,邀請從東部遠道而來,辛苦演出的同學與師長,體驗鳳梨酥的手作課程,以及參觀場館了解漢餅文化,並將滿滿的喜悅與祝福,化為手中的圓餅,裝進大紅喜氣的袋子帶回美麗的家鄉——洄瀾。


  2016年起,當時任職花蓮樂合國小的蔣淑芳校長,與學校老師共同成立排笛團,四處籌措經費,為孩子們尋找演出舞台,積極推廣排笛深耕教育計畫。透過演出,同學們的足跡踏遍各地,從花蓮、台北、台南,離島金門.......等,甚至曾遠征上海。排笛的悠揚樂音,領著夥伴們前往悠遠的大地,打開視野。


  花蓮有個不成文的習俗,凡遠遊,遊子皆需帶著禮物回家鄉,與親友們共同分享。於是,舊振南特別準備了「花開喜圓」禮盒,送給每一位來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的排笛團團員。餅盒上的紅色牡丹花象徵圓滿,慶祝排笛團此行演出圓滿結束。禮盒內帶有淡淡特殊香氣的香蘭大餅,與孩子們在手作課程中,親手捏製、塑型,烤得飽滿香甜的金黃鳳梨酥,化成了無限的祝福,跟著孩子們回到花蓮,與心中重要的家人、朋友們共享這份縈繞心間與鼻間的暖意與香餅。


  排笛訓練養成不易,需練成極大的肺活量才得以吹奏,因從嘴裡吹出的空氣幾乎全會溢散至空中,只有一小部分能進入吹笛孔洞,發出聲音;吹奏排笛的指法需靠老師的經驗傳承,憑藉不斷累積的記憶與練習,終能成調。又如音調的調整,得透過演奏者以手調整排笛本身的角度,藉著空氣、風力的改變,創造降調的效果,種種困難都再再考驗著吹奏者的技巧,使人不禁佩服起孩子們努力不懈練習的精神,並讚嘆他們所創造出的亮眼成果。


  最後,也感謝排笛團特意在舊振南漢餅文化館替大家現場演奏了一曲,共享了一個美好的午后。滿室的餅香,與排笛悠揚的樂音交織在空氣中,成為幸福的味道。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