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決賽結果出爐! 2021第三屆漢餅新星選拔賽

- 2021.04.24
決賽結果出爐! 2021第三屆漢餅新星選拔賽

4/24(六) 2021第三屆漢餅新星選拔賽 決賽


決賽結果出爐!

台灣百年餅店舊振南推廣中式漢餅美學,並寄望漢餅文化能向下扎根,連續三年舉辦「舊振南漢餅新星選拔賽」,並於4/24(六)隆重舉辦第三屆選拔賽決賽。此次競賽報名十分踴躍,共計來自全台北中南,包含東部共計38組團隊參與初賽,經過激烈的審查會議後,挑選出8組優秀隊伍進入決賽,歷經近四小時的現場實作競賽,最後由來自樹德科技大學的潘浩宇、張雲瑄同學以花蓮的紅藜做為主題食材,奪得新星選拔賽冠軍,抱回五萬元競賽獎金!

台灣物產產豐,也因國旅正熱,許多人體驗台灣島嶼之美,更品嚐到在地食材於各式創意料理中所迸出的味蕾饗宴。因此本屆舊振南漢餅新星選拔賽,以「漢餅小旅行」台灣各地盛產食材為主題,參賽者選定主食材,發揮創意在三式比賽糕餅中作融合,例如南投盛產的百香果、花蓮的紅藜、以及將在六月份推出的拉拉山水蜜桃等... 讓參賽學子們,以漢餅融合當地食材、拼出對於台灣島嶼的美食地圖,發揮創意中,味蕾找到情感的印記,也更認識家鄉的物產、味道以及感受對漢式糕點的文化精神。其中參賽同學提到,自己的家鄉來自台中新社,新社盛產菇類,所以將杏鮑菇入餅,製作成鹹糕餅,非常適合做為下午茶點心,另外也有同學因住在鄉下,每每在回家的鄉間小路上常聞到鄰居所種的桂花樹所飄出的陣陣花香,那是對兒時記憶的香味,所以特別想要在這次競賽項目中加入桂花食材。學子們的創意為漢餅翻轉風味上的傳統印象,注入年輕的活力,再度連結新舊世代對於''食''的情感與記憶。



此次決賽邀請到各界專家學者,包括台灣美食技術交流協會蔡清德秘書長、知名媒體人-超級美食家王瑞瑤、屏東科技大學蘇衍綸教授、高雄餐旅大學廖漢雄教授、舊振南林幸宜顧問,並由樹德科技大學林宥君副教授作為競賽顧問,從糕餅的外觀造型顏色、內餡風味、商業性價值、創意性、保存期限等提供專業評比。經過激烈的評選後,由來自樹德科技大學的潘浩宇、張雲瑄同學奪下漢餅烘焙金星。選手將作品取名:「蔾來作客」,因同學本身來自花蓮,對於家鄉的物產情有獨鍾,此次使用蓮紅藜、青梅、鶴岡紅茶、金針花...等食材,將情懷與記憶中的香氣揉入漢餅中,希望能將屬於花蓮富饒的美味,透過有厚溫度的漢餅傳遞,更歡迎大家到花蓮遊玩:您(蔾)來作客。銀星獎則由來自中臺科技大學:魏妤庭、涂郁汶獲得;銅星來自樹德科技大學吳佳曈、王亮心摘下,分別獲得3萬元及1萬元獎金。

台灣美食技術交流協會蔡清德秘書長提到:「學生們透過創意挖掘食材特色並使其在地化,非常符合目前台灣農業上推行的:食材越在地、越國際的目標」而知名媒體人王瑞瑤女士則表示:「非常感動看到台灣對於烘焙業的努力以及對中式漢餅的情懷。今天體會到漢餅不只是用味蕾或嗅覺品嚐,更可以用聽覺感受,那就是敲餅模的聲響,令人感動,原來漢餅文化離我們一點都不遠!」

為延續競賽的初衷-傳承漢餅文化,舊振南也於今年初邀請上屆漢餅新星選拔賽金星選手,來自中華醫事科大的蘇美恩及蔡昀真同學回館擔任客座講師,將場館作為漢餅創業基地,引導同學將專業的金星作品傳承給一般民眾學習,生動的互動方式讓民眾了解漢餅之美,更是讓兩位選手們透過充實的訓練,成功作為進入職場前的實習訓練。並在舊振南位於高雄大寮的總部基地-漢餅文化館也正籌備將金星選手的得獎糕點產型優化,製成更小巧精緻的產型,預計將於七夕期間推出精緻美味的情人節專屬套組。未來也將邀請本屆金星得主的學子們,回到基地進行交流,利用在地食材、貼近土地的方式與認同,也讓漢餅的食藝,真正走入生活中!

Shopping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