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年節傳統甜品文化

- 2018.01.03

一年一度的農曆年節又將來臨,舊振南的年節必備甜品已經熱騰騰的出爐,像是粩類、生仁與棗枝等,都是過年時會出現在各家各戶的甜點。這些年節甜品,相傳是為了感謝神明一整年庇佑大家平安順利、賺大錢的習俗,所以成為拜天公時,閩南人所不可或缺的「菜碗」,加上水果而成的素食供品。

此外,閩南人也有著客人在「食甜」時要說上吉祥話的習俗,例如:送糖的對象是個老年人,應該送上「越吃越『好生』」的祝福,祝福老人越活越年輕,長命百歲;當送糖的是經商人士時,就會祝福「呼你賺大錢」,讓他來年的事業興旺。

現在,就跟著漢餅文化專家來認識年節傳統甜品吧!

粩類 (福氣丸)

使用肉質滑順的九頭芋,加上糯米蒸煮打漿蒸熟後製成粿乾,油炸後使其膨脹再裹上精製麥芽糖衣,並沾上芝麻粒、杏仁片 、米香、花生角、椰子粒等,口感外酥脆內膨鬆,吃甜甜,福氣一整年,圓滾滾的造型更代表了家庭的團圓與和諧。
在過去粩類因為其做工繁複,所以並不是平常飯後的零食點心,而是祭祀神明時的供品或訂婚時的聘禮,所以拜天公時粩類更是不可缺少的供品。



生仁 (長壽仁)

將花生炒熟後,翻滾時再將薄糖漿沾濕花生,再灑入糖粉使其包裹住,酥脆順口,俗語說:「土豆吃老老」,吃花生有健康長壽之意。初一到初五,家裡拜神祭祖都要擺上生仁、麻粩等,表示喜慶及甜蜜。




棗枝 (興旺酥)

棗枝又叫作「寸棗」,以米糰作為基底,均勻裹上糖漿,灑滿糖粉,看上去像是一根根小金條,咬起來「咔呲咔呲」響,象徵著來年興旺。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