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提親禮俗|就決訂是你了

- 2021.03.12
提親禮俗|就決訂是你了

當兩個人從求婚、決定相許終身後,下一個重要階段就是「提親」!儘管現代結婚儀式趨近簡化,「提親」仍然是結婚前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結婚不單只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個家庭的事,透過雙方家庭見面討論婚事與敲定婚期,不僅象徵對雙方家長尊重的開始,更是達成共識的場合。

提親前可以先列出確認清單:合八字、婚事、婚期、聘金嫁妝、訂婚禮品、訂婚與結婚儀式、壓桌禮、喜餅、宴客形式、桌數等等。


接下來,準備提親時,不能忘記最重要的配角──伴手禮,不僅要送的好,也要送的巧!送甜食,在俗語中有許多美好的寓意,例如「吃甜甜,乎您好緣結甲滿厝邊」讓對方家長對你印象加分;送圓形,代表圓滿、同心、和諧等涵義,水果與中式漢餅絕對是必備基本款!





新人給彼此家長的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提親當天注意服裝儀容,穿著整齊乾淨,且理應準時赴約。男方建議於午後1點之前離開,1點後屬陰,比較不好,如果需用餐,可以出外用餐。女方家切記不能準備茶(找碴)或汽水(找氣受)等涵義,且離開前不能說「再見」。


禮俗的規則與禁忌眾多,現代越來越多人以從簡方式進行,但不管如何,準新人若能在提親前和各自雙親先行詢問、溝通各事宜,到時定能促使提親流程更順利,當天氣氛也會比較和諧、融洽。




|有面子又不失禮的提親伴手禮|

https://lihi1.com/ePR5P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