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舊振南元宵乞福龜 猴你好運連年

- 2016.02.21
舊振南元宵乞福龜 猴你好運連年

【2月22日新聞稿】

現代孩子,生活於日新月異、科技加速度進展中,大多未能識得傳統民間習俗對安定心靈重要,加上傳統華人的節日有漸漸淡化疑慮,為此,2月21日(日)下午高美館和知名手工喜餅百年老店舊振南再度攜手合作,將民間習俗乞龜轉化為具教育意義活動,讓孩童在動手勞作中,體會舊時元宵樂趣。

「乞福龜,好運到」活動由大魚姐姐跟大小朋友說「乞龜」的由來作為開場。「乞龜」祈福,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台灣各地其實都有不少「乞龜」的故事,流傳於高雄的〈高弟弟乞龜〉則源自鹽埕區老廟-三山國王廟。據傳汕頭人高弟弟,平時以叫賣杏仁茶、油炸粿維生。高太太臨盆難產,他於打瞌睡中夢見王爺公告訴他,將灶孔的草綑拉出就可保母子平安。醒後照王爺指示,孩子即順利呱呱落地。為了感謝神恩,每年元宵時做米糕龜一隻,抬到廟裡叩謝,自此開啟求得三個聖杯就可抬龜供奉的習俗。

為了得到鳳片龜(肪片龜),小朋友們很認真的對土地公「說話」,有的幸運,一下就有三個聖筊,有些則拜了很久才辛苦得到認同。祈得了龜,孩童跟著龜殼紋畫紅線,再寫上吉祥話即完成。紅紅的(天然紅麴食用色素)、甜甜的鳳片龜吸引孩子的目光,幾個孩子等不及拍照,

畫好作品,即迫不急待咬一口,越吃越順口,一下子吃光光。

農業社會時代,沒什麼炫麗的休閒,唯一的消遣就是節日時刻的活動。因而傳統習俗過年,都是到元宵節才算真正結束。元宵是年節最後的華麗奔放,信仰藉此傳承,一代接一代。只是,時代進程,或許,元宵提燈、乞龜會在某年突然消失不見,那麼,就藉著參與活動所留下來的記憶,記錄曾經的點滴。
活動照片可於此處觀看☞ https://goo.gl/qV5RYj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