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高雄市社會局志願服務中心舉辦「企業志工」體驗活動 ─邀請五個來自越南、印尼及大陸的新住民家庭到舊振南漢文化館體驗手作漢餅

- 2016.10.15
「這是我最開心的一個生日了!」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姐妹鄧喬安,用烘焙手作綠豆椪,渡過了她的生日,她在越南的老家也是開麵包店,來到台灣這麼多年,這是她第一次重溫那種溫暖的滋味。不只是喬安,和她一起感受這幸福時刻的還有五個來自大陸、印尼等地的新住民姐妹和她們的小孩,另外,還有包括連訊科技服務公司、亞進企業等六家高雄在地的企業負責人或幹部,一起參加了10/15這場由高雄市社會局志願服務中心所舉辦的「企業志工」體驗活動。
「稍微的再用點力,不要擔心麵粉會痛」舊振南烘焙教室裡,老師傅阿源師手把手的,教大家怎麼做台灣精典漢餅「綠豆椪」,從一小包的麵粉開始,先和無水奶油拌勻,再慢慢加水,二十多個大小朋友,親身體驗了這場奇妙的變化,慢慢的,麵團跑出來了,但要通過阿源師認可這一關,可不是那麼的容易。
「這個太硬了!」「這個水加太多,再努力一下。」本來以為已經差不多完成的成品,都被打了回票,「重新再來一次」,但也知道了要做好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綠豆椪,可是一點都不容易。小朋友的臉上滲出了微汗,在旁協助的舊振南大姐姐,可是一點也不能放鬆,手裡的麵團終於符合了標準,包進了綠豆仁之後,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在烤盤上貼上了自己的名字,把半成品送進烤箱。
趁著烘焙的空檔,舊振南的主管親切的為來體驗的企業志工和姐妹們,介紹了才剛完工啟用的總部及漢餅文物館,處處可見漢餅文化館設計上的用心,大家好奇的還有一些台灣結婚的習俗,什麼東西都要是雙數,象徵著「雙雙對對、萬年富貴」的好彩頭。參觀完了漢餅文物館,也就到了親手手作綠豆椪出爐的時間,大小朋友們一到烘焙坊的大門,陣陣香氣直撲而來,「好香喔!」最關鍵的時間到了,一個個綠豆椪從烤箱中拿出來,金黃飽滿的模樣,真是好看極了,雖然很燙,但是有人是忍不住馬上撥開了自己的作品,馬上享受起來。
「真的好好吃」,吃著自己做的綠豆椪,看著夕陽從中式的窗櫺中灑下,雖然已經到了尾聲,但大家這一天的下午都過的好滿足,在大合照後,高雄市社會局志願服務資源中心特別致贈感謝狀給舊振南,由阿源師代表接受,也為整個活動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