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漢 餅 與 節 慶 禮 俗

漢餅源於大漢王朝,源遠流長,始於農耕民族的米食文化,不斷演化和發展,成為臺灣人物質和精神文明的重要部分。在歷史的長河中,米食不僅提供果腹之用,也製作成點心,隨後又加上麵粉原料和奶油的西式製法,催生中西風味合併的糕餅,隨著生活的精緻化,在工藝師傅的創意和巧手下,發展成休閒點心和禮品,不僅提高了生活的品味,也增進了人際情感。漢餅成了臺灣人結婚贈送親友的喜餅,加上各種美麗喜氣的包裝,成為臺灣人別具特色的生活文化。

漢 餅 與 生 命 禮 俗

漢餅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時刻 ─ 初生、結婚、大壽等,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人們藉由糕餅共同慶賀、分享喜悅。

初 生

俗語說「滿月圓、四月桃、度晬是紅龜」,傳統上,新生兒滿月時,爸爸媽媽會贈送油飯紅蛋紅圓(俗稱滿月圓)等給親友,慶祝寶寶的誕生。「紅圓」上面有一個紅點,代表喜氣、圓滿,且外型像媽媽的乳房,也有祝福母親奶水充沛、哺育順利之意。當寶寶滿四個月時,就會準備紅桃俗稱四月桃)祝賀,同時舉行收涎儀式。周歲(俗稱度晬)時,則是要準備紅龜祭天,感謝天公賜福。
初生

結 婚

在傳統的文定禮俗當中,喜餅是男方準備的重要聘禮中的其中一項,同時也象徵新人的品味與身份,讓女方可以分送給親友,分享喜訊。
結婚

大 壽

依照台灣傳統習俗,50歲以上生日才可以稱為「壽」,於生日前擇吉日舉行祝壽儀式,通常子孫輩會準備壽桃塔祝賀,並於壽宴當天分送給賓客,至於壽桃的數量通常會按照年齡再加上6或12的吉祥數字,為長輩添壽。
大壽

漢 餅 與 節 慶 歲 時

台灣傳統為農業社會,因此是隨著節氣時令來過生活,同時也會藉由祭祀或慶典,來感謝大地的恩賜,而通常都會以糕餅作為祭品,並在儀式結束後分食,藉此分享神所賜予的福氣。

春 節

在中國傳統的年節習俗中,農曆12月24日要送灶神,在這個送舊迎新的大日子,傳說灶神特別重視甜食類的供品,三牲反而是其次,好讓吃得滿嘴甜滋滋的祂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說些好話,少打小報告,所謂「吃甜甜、說好話」,「好話傳上天、壞話放一邊」,為來年迎個好兆頭。這樣的民間傳說也就是春節應景零嘴市場麻粩米粩生仁棗枝等年節零嘴的由來。

元 宵 節

「乞龜」是臺澎地區的寺廟在元宵節會舉行的大型祈福活動,由於龜被視為祈福、祥瑞、長壽的象徵,每逢元宵節時,民眾會將米麵製成「龜」形狀的供物,前往廟宇祭拜及酬謝神明。乞龜的目的大多和神明祈求平安、健康或財富,據說,吃了這種由米糕或麵粉製作的壽龜,全家就會平安健康,因此,向神明乞龜是元宵節民間的一件盛事。

中 秋 節

相傳元朝末年,當時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的統治,有志之士皆思起義抗元,然欲整合反抗的力量,卻苦於無從傳遞消息,所以劉伯溫便想一計策,散佈將有瘟疫的流言,要人們於中秋節月餅來吃以避禍。大家買了月餅回家後切開一看,裏面藏了紙條寫著「八月十五夜起義」,於是民眾紛紛響應,因而一舉推翻元朝。流傳下來,就成為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