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六禮

六 禮

古禮議婚,由媒人代表男方前至女方家中提親,是為「納采」,是訂婚過程中的其中一道,意即男方備妥「六禮」,於車隊即將抵達女方家時燃炮告知,女方亦燃炮迎接。男方聘禮進女方廳堂,女方接受聘禮賞與紅包,並陳列聘禮。其中,六禮包含盒餅、日頭餅、禮香炮燭、六色喜糖、聘金首飾、頭尾禮等,裝載在木盛盒中,代表對婚姻的真心與誠意。

  1. 大餅 ( 又稱為日頭餅/禮餅 ) :圓形的漢餅,有多種口味可挑選,通常為12兩。
  2. 小餅 ( 又稱為盒仔餅/合婚餅 ) :指一整盒的喜餅,有盒裝的六個長型漢餅的中式漢餅禮盒或西式小餅乾禮盒可選擇。
  3. 禮香炮燭:香使用無骨透腳青,禮炮為大鞭炮和大火炮,禮燭則是成對的龍鳳喜燭。
  4. 六色喜糖:糖仔路福圓 ( 龍眼 ) 等,儀式結束後會退一半喜糖給男方,但福圓的部分女方不能收,新娘只要拿其中兩顆吃掉,象徵新郎婚後只能看著新娘。
  5. 聘金首飾:聘金分為「大聘」、「小聘」,「大聘」代表男方經濟和面子,「小聘」則是一般行聘,通常女方會收小聘退大聘。
  6. 女方頭尾禮:女方從頭到腳的衣服、皮包、襪子、鞋子,通常為6-12件,由男方挑選,但現今多由女方親自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