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年節祭祀有「儀」套,迎接新年好運到

- 2023.01.16
年節祭祀有「儀」套,迎接新年好運到

「拜拜」是台灣重要的民俗活動,除了供奉家中神祇之外,舉凡結婚、開工、年節等,都有講究的祭祀儀式,藉由拜拜以祈求闔家安康、事業順利等祝禱。

祭祀的誠意固然重要,但因應不同神祇與節日,該準備的供品與祭祀禮儀、時辰各有不同,也不能忽略這些眉角!


初四.迎神日

去年「送神日」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家中眾神祇返回天庭為闔家回稟好話,據說隔年正月初四,眾神祇就會返回人間,所以有初四迎神的習俗,家家戶戶會準備鮮花、水果、牲禮、一盆乾淨的水和一條新的毛巾,金紙可以選擇「甲馬金」作為神祇的交通工具,並會施放鞭炮,為眾神祇接風洗塵。

 

舊時迎神稱為「接五路」原指接五路行神,後來演變成接五路財神,商家春節休假後,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以圖初五開市吉利,故有俗諺「送神早,接神晚」,所以迎神當天通常都會選在午後才開始祭拜。






初五.開工拜拜

許多公司會依傳統習俗舉行開工拜拜儀式來祭祀土地公、五路財神等神祇,希望神祇可以保佑新的一年生意興隆、運營順利。拜拜的日子通常為大年初五,有些公司會另擇吉日吉時舉行,有些則以過年假期後的上班日與員工一起進行團拜,其實是很彈性的,依照公司安排調整即可。

 

開工拜拜供品需準備奇數數量(易經中記載,單數代表陽,雙數代表陰),適量的清茶或酒、三牲(雞、豬、魚),水果以柑橘代表吉利,香蕉取「招」音代表招財,鳳梨代表興旺等有寓意的水果三或五樣。傳說土地公喜好甜食,有些公司也會擺上甜湯圓和各種糖果甜品,另外還有發糕、白蘿蔔等吉祥供品。

 

開工拜拜是公司、商家的重要祭祀習俗,藉由儀式向神祇祈求事業順利,也是對新年的期許。舊振南鳳梨酥、茂谷柑酥、粩類禮盒等,意涵貼切的吉祥之意,除了用於伴手禮,也適合各種祭祀儀式,搭配素三牲禮盒,可以為您省去親臨市場的採買麻煩,更不用為了拜拜後對於供品用途而煩惱。禮盒內的甜品、糕點可以與員工們分享,讓開工日增添愉快的心情,沾沾喜氣為新年盼個好兆頭!






初九.拜天公

「天公生」是最高神祇玉皇大帝的誕辰,其名又可稱為玉皇大天尊、皇天上帝、玉帝、天公祖等。最佳祭祀吉時為子時(初八晚上11點起至初九凌晨1點),最晚可到初九早上7點前結束,通常在家門口外沒有遮蔽的地方設桌進行,供品需準備素食或是水果,天公忌殺生,切不可準備葷食。

 

拜天公使用的金紙與其祂神祇不同,需用「天公金」比一般金紙大出許多,而供品部分種類繁複,需準備一對鮮花、三杯清茶、紮上紅紙的麵線三束,還有五果六齋以及各式圓形食物,像是代表長壽的紅龜粿、吉祥的年糕和發糕、應景過年福氣的麻粩,以祈求圓滿之意。

 

「五果」可選擇柑橘、鳳梨、香蕉、蘋果、香瓜等,「六齋」則為金針、木耳、香菇、冬粉、花生、紅棗,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備之意,若要準備牲禮,因天公忌殺生,務必使用「素三牲」才可以。






拜拜厚禮 ✦ 敬天地水

金鳳呈祥 ✦ 好運旺來

大桔大利 ✦ 柑謝天恩

素三牲禮盒

以素代葷的好生之德

鳳梨酥禮盒

供品必備——鳳梨

茂谷柑酥禮盒

表達最真摯的感謝

 

 

年節應景 ✦ 滾滾麻粩 ✦ 圓滿福氣

花生粩

脫胎換骨,好事發生

杏仁粩

吃老老,幸福到老

芝麻粩

芝麻開花,節節高升

椰子粩

有爺有子,闔家美滿

莓果粩

吃老老,沒煩惱

-

-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