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中式喜餅品牌舊振南與高雄兒美館攜手與大小朋友食甜甜,過好年!

- 2016.01.23
中式喜餅品牌舊振南與高雄兒美館攜手與大小朋友食甜甜,過好年!
農曆春節一直是華人地區最重要的節日,不僅象徵家人團聚,也是年度感恩時刻,感謝平安度過舊年,迎接新年,祈禱新願望。基於尊重傳統,高雄市立美術館為此和中式喜餅知名品牌舊振南餅店再度攜手合作,於1月23日(六)下午三時三十分,邀請大小朋友到兒美館聽國際故事達人胖叔叔說故事,藉著說經典故事,讓孩子認識傳統節慶的各項習俗,將人與人間相處的情誼,藉由食物、故事一代傳一代。
儘管冷氣團襲台,天氣冷咧,還飄著細雨,但胖叔叔的魅力無法擋,排隊人龍已經繞著兒美館中庭一圈,室內空間瞬時擠進三百多位大小朋友,期待胖叔叔的精采故事,在開場律動活動 – 客家歌謠「年年年年」結束後,首先第一個故事是《鬥年獸》,講述的是華人過年要放鞭砲、貼春聯、吃餃子的由來。原來,以前海底住著年獸,這個年獸一年一度在除夕夜前醒過來,會到村莊裡吃人,後來神仙假扮凡人到村莊裡乞食,好心的丁婆婆包餃子請他享用,為了報答好心,他為民除害。長期住在海底的年獸,最怕紅色和吵雜聲音。因此,就成了日後華人過年要爆竹、貼春聯的由來了。普普通通的故事,胖叔叔講來忒有趣,他請小朋友舉雙手一起剁肉、切菜,嚇走年獸,現場不絕如縷的「剁、剁、剁」,孩子笑嬉嬉、好心情一起參與趕走年獸的遊戲裡。

第二個為日本的真實故事《一碗湯麵》,已在網路上流傳一段時間,內容特別感人,描述12月31日除夕夜傍晚時分,一位媽媽帶著二兄弟,依著日本年夜飯全家團聚吃蕎麥麵的習俗,來到一家「北海亭」的麵館裡,三個人只叫了一碗湯麵。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父親才剛車禍過世,又留下債務要還。一個遭逢不幸的家庭,因為老闆夫婦的宅心仁厚,讓這《一碗湯麵》包含著鼓勵和支持,令辛苦生活的一家人,有著面對來年生活的勇氣,是一個傳遞人與人間真摯情感的故事。

食物,從來就不簡單,不只是溫飽而已,它更是儀式、是魔術,是社交、酬神的重要部分。一如漢人春節傳統應景零嘴,麻粩、米粩和棗枝都不單純只是點心。如棗枝有「多子多孫,福氣滿堂」之意;而麻粩因製造過程繁複,傳統上單價不低,非平常飯後零食,它是節慶重要代表品,例如正月初九天公生(玉皇大帝生日),它是上桌重要貢品;此外,從前訂婚聘禮,或新娘歸寧贈禮,亦會使用。因而,新年「食甜甜,過好年」是華人的文化傳統,我們祈願在聽故事中展開歲月靜好、日日好日的祥猴年,將好的習俗在一切以科技為依歸的年代裡傳承下來。

活動最後,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領禮物的時間,伴手禮名店舊振南提供了400份每年僅有一次的年節甜品棗枝提袋,以甜甜的食物,傳遞溫暖的祝福。舊振南行銷業務部經理李立元表示:「希望孩子長大後,依然記得聽故事的聲音,棗枝的好味道,以及食物傳來的美好溫度。同時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