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響應世界地球日 看舊振南如何以行動投資地球

- 2022.04.22
響應世界地球日 看舊振南如何以行動投資地球

舊振南自1890年創立以來,已有133年的歷史,是南台灣知名的老字號漢餅品牌,但「業界翹楚」不足以代表全貌。近幾年,舊振南不斷為自身品牌添加友善環境新元素。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倘若你還在思考如何投資我們的地球,不妨參考舊振南正在進行「投資地球」的3項行動:

 

第一項行動─將綠能融入企業營運中,進行2050淨零碳排布局

 

一家企業的直接與間接碳排放量,被視為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舊振南很早便意識到減碳是一間企業必修的功課,在2016年即在高捷大寮腹地興建「綠建築總部暨漢餅文化館」,館外屋頂裝置了太陽能板,每年估計可產出6,000度電,相當於每年用電量的3%。而位於臨廣加工區的中央廠房,也同樣於屋頂種植綠電,每年可產出約114,000度電,為之後的減碳預先做好準備。

2022年,舊振南更自主進行「2021溫室氣體盤查」,了解企業整體溫室氣體排放狀況,以此為依據將開始啟動規劃各式減碳節能方案。

 

第二項行動─把永續概念融入產品設計,減少包裝對環境的影響


春節、中秋等節慶的應景禮盒,往往因過度包裝衍生出廢棄物問題,舊振南響應環保減塑議題,運用「一多三少──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印刷少」的綠色包裝原則,自源頭減量做起,不再使用塑膠泡殼,多使用紙張、木材等可再生原料,減少包裝廢棄物。

2020年,舊振南主要採用的綠色包材,包含:FSC 紙張所製作的提袋、環保油墨印刷禮盒與文宣,並響應政府「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法規,除將產品包裝層數限制在三層內,更透過產品結構設計,減少包裝體積,提高產品的環保形象與價值感,兼顧美觀與環保減塑。2012年起,舊振南產品包裝陸續獲得德國iF 設計大獎、紅點設計獎、台灣金點設計獎等殊榮。

 

第三項行動─把永續概念深植員工心中,發揮1+1>2的力量


「ESG是全公司的事,與公司所有的發展策略密切相關」,唯有公司全體上下一條心,才有可能做好永續。ESG由於涵蓋範圍廣泛,永續專責部門不可能了解所有的議題,其所要扮演的是「整合」的角色,協助把企業的永續價值深植員工心中,才可能發揮1+1>2的加乘效果,把永續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例如舊振南從辦公室減少用紙、落實垃圾分類、節約能源,到把循環包裝的概念落實到產品設計、提高在地採購占比、工廠導入智慧管理系統讓能資源使用更有效率,這些都是由各部門同仁提案並落實。